团饭团

8要日我lof了,求求了

【深夜故事时间】Decadance.

“十个分离的思绪片段(所谓Deca-dance),串联起来却没有违和感很流畅。巧合于尼采所谓decadance颓废堕落主义。”


有幸在巴黎歌剧院看到了现场(此处感谢朋友Erina和她的妈妈),当真是三生难忘。虽然我对现代舞的了解只限于广播体操,可以说是非常的一窍不通,但这场舞真是震撼得让人的灵魂质壁分离。


一句话概括:刺破胸膛的对生的热望在舞台上嘶吼起舞。


就讲一讲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幕好惹(因为我太弱智,所以我看不懂这个舞蹈的隐喻,而且我也听不懂主持人在说什么(我恨法语.jpg))。将近二十位年轻的男女舞者从舞台上下来,把观众们拉上台去。他们只拉起穿着鲜艳的白发老年人的手,然后邀请他们一起跳舞。最开始观众们还放不太开,就礼貌性地摇摆一下。不过这时的音乐越来越热烈,而且舞者们也孜孜不倦地跳啊跳啊终于把舞台变成蹦迪现场;大家快乐地又蹦又跳,虽然一点美感也没有,但快乐就完事了。一段时间之后,观众们也跳累了,音乐就弱了下来,逐渐转换成另一种风格,像犹太古谣(cue一下以色列舞团),气氛一下子肃穆了起来。


舞者们把观众们送下台,只留了一个女士在台上——另一个舞者紧紧地搂着她缓慢而暧昧地迈着华尔兹的步子。所有的舞者都穿着黑色的西装、戴着黑色的礼帽、踩着黑色的皮鞋,只有宽帽檐下的一张脸被聚光灯照得略显惨白。那位女士的一头银丝落在她穿着粉红色毛衣的双肩上,背对着台下的所有观众,挽着年轻舞者的手与他翩翩起舞。音乐几乎像荒漠上的风了。耶路撒冷。


最后一拍,男舞者揽着女士的腰将她转过身面向观众——神奇地,生命的光辉在她苍老却容光焕发的微笑中迸发开来。所有观众瞬间起立鼓掌。我真的感觉很神奇,舞蹈的张力竟然在这样安静、缓慢的动作中达到最大。传达给所有人的就是生命,向上的、迫切的、渴求的。


散场之后我也没有特别深刻的感觉,但是这玩意儿居然有戒断期,过的时间越长,我越能感觉到有点什么。(有点东西.jpg)


矫情一句:在很多个赶due或者是明明有due却完全不想学习的夜晚里,我总是想起那个站在聚光灯中央的穿着粉色毛衣的银发女士,被对生命的热爱搞得多愁善感,忍不住鼻酸。


(后来还是没学习)


评论

热度(5)